close

Batu14D

我們把他的床移到書房,變成他的房間,實施規律作息。促使我們這麼決定的原因,是因為從出院以來,我們幾乎不讓他哭,但這個孩子白天很天使,一到晚上便開始哭鬧需要人抱、哄睡、吸安慰奶,我一整夜無法休息,白天雖然月嫂在,但我一頓一頓的餵奶間隔中,需要吃飯、坐浴、洗澡,有時候客人來講幾句話,時間就這樣溜走了,我累得不成人形,覺得自己疲憊不堪;Batu半夜不睡,白天喝奶也很睏,吃完就睡。一日復一日,當那天他從晚上九點歡到早上八點還硬撐著不睡的時候,我意識到:哄睡是沒有效果的,寶寶不知道他需要什麼,一該就抱哄無疑鼓勵他依照這個模式生活下去,他吃不好也睡不好,大人搞到快崩潰,月嫂一句「寶寶本來半夜就變成高需求」,好像這麼折磨人的生活才是正確的,不禁讓我懷疑,難道人人都是這樣每天睡二、三個小時撐過來的嗎?那月嫂走後,我還要自己處理吃的、做家事,焉有命在?「為母則強」就能解釋一切?

翻開《喂,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》,這是孕期就搜集的書,我決定試著照書裡的作息方式試試。第一天6:30、10:30、2:30,晚上十點半那頓結束後,跟大嫂通一下電話,決定用她的時間表,調整成8、12、4。很神奇地,Batu配合得相當好,吃奶和睡眠品質都提升,清醒時間我們專心陪他,親子相處比起以前半夜抱著哄,更顯得愉快而值得記憶。本以為最挑戰的半夜,也只哭十分鐘而已,倒是今天白天哭了三十四分鐘,把窗戶關上,讓窗外犬吠聲變模糊,Batu就漸漸安靜下來,睡著了,門外咬手指的媽媽終於能放心小睡片刻。

雖然知道哭是寶寶運動的方式,哭的中間要進去查看,排除任何不妥的可能性,但自己的孩子哭一分鐘讓我感到像十分鐘那麼煎熬,覺得自己好殘忍。不僅如此,老公在床邊裝了監視器,我們仍會不定時偷偷進去聽他的呼吸聲。

Batu還小,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,作為父母,我們需要一致決定什麼對他是好的,為他塑造一個適合成長的環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奇異果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